Solar RRL 期刊刊发我校在钙钛矿材料的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

作者:王伟建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Solar RRL 期刊刊发我校在钙钛矿材料的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

撰稿:王伟建   相片提供:王伟建   编辑:

日前,我校石油与化工学院教师王伟建博士与合作科研团队共同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Solar RRL”以通讯作者等身份发表论文《High-Performanc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via Simulation Interactive Technology》。学术期刊 “Solar RRL”是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的国际top刊物(影响因子: 8.582)。

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北部湾大学,该研究工作是依托钦州市高新技术开发与高性能功能材料应用重点实验室,在北部湾大学高级人才科学基金(2017KYQ0114)经费的支持下取得的研究成果。

无机钙钛矿CsPbBr3薄膜具有稳定性高、易于制造的特点,使其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然而,不同材料层的光损耗和能级匹配仍然是主要因素,限制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这里,第一性原理与有限元方法组成模拟交互技术用于研究光学介质上不同效果的电子传输层和空穴传输层,形成不同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给出了电荷传输层的微观设计规律。此外,设计了具有光捕获结构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效地抑制表面反射。最后通过电荷传输层材料的筛选以及先进的光捕获结构的设计,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流增加了 69.8%(从 5.30 9.00 mA/cm2)。

这项工作通过微观(第一性原理)与宏观(有限元)结合, 将有助于推进钙钛矿材料在太阳能电池领域中的应用,同时也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olr.202200030

1. 结合微观和宏观尺度有助于开发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 版权所有: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0777-2808976  E-mail:bbgushkey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