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受邀为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6月13日下午,应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魏飞教授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宏量制备与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教授主持,石化学院副院长张艳军教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平雄教授和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及线上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报告会上,魏飞首先详细讲述了材料的发展史及近三十年来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碳材料的发展及其应用。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碳纳米管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探究了通过类生物进化的自催化方式生长制备高质量无缺陷超长碳纳米管,并基于这种碳纳米管研究了其超强力学、电学及热学性能性质;进行了碳纳米管的批量生产及应用,流化床是一种重要的均匀包覆方法,可大批量得到一致性粉体产品;把列阵碳纳米管作为导电剂,开发了具有高循环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整场报告精彩观点频出,启人深思,与会老师们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出发与魏飞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让重点实验室师生对碳纳米管的发展及应用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师生科研视野,增强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兴趣,对师生们今后开展相关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报告会现场

© 版权所有: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0777-2808976  E-mail:bbgushkey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