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刘义教授受邀为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6月6日上午,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义教授应邀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碳点对蛋白纤维化调控作用及其机制”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教授主持,石化学院副院长张艳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晁会霞和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及线上学生共计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刘义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介绍了纳米材料在蛋白纤维化方面的应用,并针对纳米材料所体现出的或促进或抑制纤维化的详细机制的研究方面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以不同表面改性的碳点(CDs)抑制人胰岛素蛋白(HI)聚集和生长,揭示其详细的抑制机理,阐述了抑制效果与活性氧产生的联系,模拟体内环境人血清蛋白(HSA)存在的情况下HI的聚集行为,以期进一步拓展CDs在体内环境中对AD治疗的应用,为纳米材料在蛋白纤维化方面的应用及其机理研究,提供了基础与支持。这对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安全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后,与刘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让重点实验室师生对纳米材料尤其是碳点材料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有了较深入了解,开阔了科研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有益于推动重点实验的发展和建设。


报告会现场

© 版权所有: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d.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电话:0777-2808976  E-mail:bbgushkeylab@163.com